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

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頒獎禮

表揚20位青少年堅毅抗逆精神

 

過去一年,本港以至全球面對疫情衝擊,大家都需要適應逆境,克服困難。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獲中華電力作為活力夥伴的「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今天(3日)舉行頒獎禮,表揚20位勇於面對艱辛挑戰、迎難而上的本港青少年;冀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頒獎禮由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教授擔任主禮嘉賓;並由3位得獎青年代表分享他們逆境自強的故事。20位得獎青年遭遇人生不同的考驗,部分曾遇上惡疾、家庭巨變,甚至誤入歧途,他們縱使面對人生挫折,也樂觀積極,毫不退縮。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該獎勵計劃本年度共接獲113間學校及青年服務單位提名268位學生,反應熱烈。他指出,「抗逆應變」是青協倡議的六大未來技能之一,青年縱然在成長路上難免遇上不同困境,透過提升抗逆力,相信有助他們重新振作,嘗試應變。他多謝學界的踴躍報名及評審的參與,並感謝中電的支持,攜手協助青年活出積極人生。

中華電力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太平紳士表示,「今年是中電在香港成立 120 周年的里程碑,多年來中電一直陪伴香港人同行望遠,一起走過高山低谷。中電一直相信年青人是香港的未來,我們有責任為年青人提供機會,發揮所長。我希望得獎同學努力裝備自己以應付未來的挑戰,將來貢獻社會,令我們香港這個家持續發光發亮。」

其中一位得獎青年郭梽森,經歷過家中巨變,自小立下「努力讀書回報父母」的心願。小學後他順利升讀區內英中名校,然而面對升中適應及對學業的期望,逐漸出現壓力,令成績急劇下降及開始逃學,對自己越來越感到失望及自責,甚至出現輕生念頭,最後被診斷患有抑鬱症。然而,在父親鼓勵及提醒下,梽森明白到不能再逃避問題,決定勇敢面對自己。在社工和醫生的協助下,梽森轉到寄宿學校就讀,在新環境中重新認識自己,探索更多可能。他期望未來成為一名建築師,為基層市民建設更美好的環境,回饋社會。

另一位得獎青年歐陽曉暉,曾被同學標籤為「壞分子」,終日流連街頭及作出違規行為,甚至多次輟學。翹暉的家人曾出現磨擦,經濟上亦面對困難,令家庭面對龐大壓力。過往種種行為問題及家庭狀況,讓他彷彿墮入一個惡性循環。在面對困境的時候,幸得中文老師的支持,在他學壞時從來沒有放棄他。加上母親一直以來的愛護和照料,亦加強了他改變的決心,明白過去的言行傷害身邊人,逐漸重新適應校園生活。翹暉夢想成為一位作家,希望透過自己的作品傳遞「希望」,治癒身邊的人。

同樣是得獎青年的蔡卓琳,兩歲時被發現患有腦腫瘤,至今已接受十多次大大小小的手術和化療,過程十分痛苦。基於治療和密集的覆診,她經常向學校請假。小學已面對因疾病帶來的學習及朋輩壓力,需要母親和社工開解。雖然如此,卓琳最擔心的是看見母親哭泣,並影響她照顧患有專注力不足和過度活躍症的弟弟。即使面對身心痛楚,卓琳沒有任何埋怨,非常感謝家人及主診醫生的悉心照顧,珍惜老師和中學同學對她的支持,讓她感覺到在治療路上並不是孤單一人。卓琳未來想進修烹飪技巧,透過食物或甜品為家人和朋友帶來喜悅。

此外,2019年其中一位得獎青年黃詠恩,獲獎後積極參與由該計劃成立的「燃亮人生師友計劃」,與中電生命導師一同參與義工服務、跑步比賽,甚至話劇演出等,為社區發放正能量。最近詠恩更成為甜品師,開設網店,希望顧客在品嚐甜品時可感受到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