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 2018新聞稿

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頒獎禮

 

「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今天(7日)舉行頒獎禮,表揚20位以積極態度,迎難而上的本港青少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BBS,JP 和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在典禮上對各得獎者積極面對逆境的態度,深表感動,並讚揚他們勇氣可嘉,是青少年的楷模。

 

本年度共接獲超過100間學校及青年服務單位提名近290名同學參與。經兩輪面試後,共有20位同學獲選頒發獎學金,他們曾在成長路上遇到不同困境,但仍能堅持信念,跨越難關。

 

嘉豪兩年前來港,家境清貧,父親留在內地工作。嘉豪與母親及哥哥居於劏房,生活資源匱乏。初到香港,嘉豪與其他新移民一樣,面對著各種適應問題,包括言語不通,英語欠佳等,但未有打撃嘉豪的決心。

縱使日常溝通及理解課堂內容感到吃力,嘉豪選擇不苦著臉過日子,反而珍惜突破自己的機會,因為他相信「天道酬勤,奮進能改變命運」。面對居所生活空間狹小,嘉豪選擇留校做功課及溫習;面對口音不準,嘉豪不介意被嘲笑,反而化壓力為動力,努力練習,參加演說;為改善英文水平,他主動詢問老師,並於晚上努力背讀字詞,練習口語。終於,嘉豪與兄長在校外科學比賽發明了「溫差發電定位手環」,更以英語演講而獲獎,堅定邁向上大學的目標。嘉豪希望將來成為物理治療師、精神科醫生或輔導員,以服務的心志回饋社會。

 

曜麟患有過度活躍症/專注力不足(ADHD)和讀寫障礙,在學習上屢遇挫折,形成強烈的自卑感和失敗感,因而討厭學習。在小學時,曜麟對老師不敬,在同學眼中是「會打架的猴子」,亦曾因行為問題轉到群育學校。直至中學,曜麟被其他同學欺負,才覺悟自己以前不應欺善怕惡。他學會把挑釁性的說話當成耳邊風。學業方面,在英文老師大力鼓勵下,曜麟每天學一個英文生字,最終在英文科獲得合格成績。這次成功經驗鼓舞了曜麟,令他鼓起勇氣突破自己,由後台支援到嘗試當演員,並在第一次話劇比賽中獲得優秀男演員的獎項。對曜麟來說,ADHD的問題曾令他屢受挫敗,現在,他相信「過度活躍也可以是優點」,當別人練習累了時,他卻仍然充滿精力。未來,曜麟希望報讀演藝課程,當一名能為社會帶來正面訊息的演員。

 

迪燊的父母均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兩人離異後無法照顧迪燊,因此迪燊成長過程中輾轉入住不同寄養家庭及兒童之家,令迪燊在比一般人更困難的處境中成長。面對家庭和成長中的種種問題,雖然迪燊會徬徨迷惘,但他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憑著堅忍樸實的態度,學習獨立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情。迪燊深信「問題不一定是困難,是危或機,只是人的想法和回應」,所以他一直也努力在家舍的群體生活中幫忙照顧他人,積極建立家庭的氛圍;在學校環境抓緊每個機會實踐所學,包括培養對天文和地理的興趣,亦有參與籌辦不同課外活動,積極為自己人生添上燦爛色彩。迪燊對天文和地理有濃厚的興趣,他打算畢業後升讀有關天文或地理的學科。「世界不同的面貌,我希望能用一生去體驗,看得更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