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 2019新聞稿

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頒獎禮

 

由香港青年協會主辦,連續第二年獲中華電力作為活力夥伴的「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於今天(29日)舉行頒獎禮,表揚20位逆境自強、迎難而上的本港青少年。

 

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馬時亨教授, GBS, JP、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及中華電力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太平紳士在典禮上對各得獎者永不言敗的精神,深表感動。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先生表示,該獎勵計劃本年度共接獲超過107間學校及青年服務單位提名236位學生,反應熱烈。他多謝學界的踴躍支持及評審的參與,選出20位得獎青少年,他們年紀很輕,已面對人生極大挑戰,各有一段與別不同的成長歷程,卻不畏艱辛,以堅定信念跨越難關。何永昌感謝中電再度支持,攜手協助青年活出積極人生。

 

中華電力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女士表示,今年是中華電力第二年支持香港青年協會設立「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鼓勵青年人逆境自強,積極面對人生,活動意義非凡。「中電服務香港118年,與香港一起成長。除一直努力不懈為香港提供優質可靠的供電服務,亦致力為香港發放更多正能量。得獎同學雖然面對不同的困難,但他們並沒有怨天尤人,反而選擇勇敢面對逆境,自強不息。他們更以自身經歷感動和鼓勵身邊人,為社會注入正能量,正好與中電為社會注入新動力,凝聚正能量的理念同出一轍。在未來一年,中電同事將繼續擔任「燃亮人生師友計劃」的導師,與得獎同學同行,協助得獎同學擴闊視野,發展潛能,向自己的目標前進。」

 

其中一位得獎者鈺儀,因需照顧突然中風及抑鬱症復發的母親,同時要兼顧學業,實在倍感壓力。為了入讀喜歡的選修科,成績稍遜的她加倍努力,終取得閱讀卷的第一名,可惜卻引來同學及老師的質疑及言語侮辱。然而,憑藉鈺儀不屈的精神及信仰支持,最終考取好成績,選取自己喜愛的科目。鈺儀希望將來成為一位作家,透過四處遊歷,增廣見聞,用文字展現內心世界。

 

另一位得獎者安多妮生於巴基斯坦,輾轉於去年正式居港就讀中四。在校她經常遭到同學的歧視及排擠,受到不少言語傷害,加上不諳廣東話,令她在學校的適應困難重重。數年前安多妮的父親患了腎病,更令家中經濟倍添壓力,需要依靠綜援生活。唯性格樂觀的她不被困難打倒,反之熱心參與義工服務,其樂於助人的性格更成功讓她融入同學的圈子。她亦認真學習中文,更在中等教育普通證書(GCSE)中文考試中獲得A級的成績。她以考進大學為目標,期望日後成為一位數學老師,為香港作出貢獻。

 

同樣獲獎的殷齡,自小患上 Silver-Russell Syndrome,生長發育遲緩,肌肉發展異於常人。由於身材矮小,殷齡自信心低落,常介意別人取笑自己。小學時期,她因脾氣喜怒無常而被朋友疏遠。升上中學後,她認真反思個人不足,努力學習管理情緒,並突破個子矮小的限制,在花式跳繩和獅藝活動中展現靈敏一面。「不要將限制變成缺點,要將限制變成優點」是她經常掛在口邊的說話。憑藉這份自我鼓勵,她的自信心逐漸提升,也主動認識朋友,重建與父母的關係。殷齡希望將來能成為一名律師,為社會上不公義的事情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