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尋真相 | FactCheck寒流帶來肺炎病毒??

最近,有一段可疑訊息被廣傳,「星期日將會有一股寒流從北方visit 香港, 而寒流所經區域必定會把武漢肺炎 帶往南面」……下省一千字。現在就跟大家一起「疫」境尋真相。

第一式 先分類、後分辨
這段訊息屬於群組轉載訊息,內含個人見解,甚至呼籲大家「儲糧」,所以,內容未必全屬事實,不過事關重大,值得求證,宜尋找訊息出處。

第二式 來源 !來源! 來源!
訊息內文沒有標明出處,只能從「請多祈禱」推斷是教徒播散的訊息,但是來自基督教、天主教、甚至其他宗教,也是無從判斷,訊息來源不明,可信度成疑。

第三式 追尋證據
在網上搜尋「寒流帶來肺炎病毒」,查證此說法有沒有相關權威證實、例子、或科學根據。根據香港01報導,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指,網上流傳冷鋒會將武漢的病毒帶到香港,是沒有科學基礎根據。他解釋,武漢離香港九百多公里,就算有病毒散播,離開武漢不遠便已大量稀釋。冷鋒南下期間經常降雨,雨水早已帶走病毒。不過,低溫環境的確有助本地病毒傳播,市民要繼續注意防疫措施。

第四式 Reject (拒絕)、Remove(移除)、Report(舉報)
面對是項失實資訊,當然要抗拒相信及轉發,如收到朋友轉發,應向他們解釋及澄清,提醒他們刪除及收回訊息,鼓勵大家檢舉資訊,杜絕失實資料,避免社會再次陷入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