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素養:防疫資訊與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並蔓延到多個國家。市民關注疫情最新情況,眼見感染確診人數不斷上升,難免感到恐慌。雖則官方一直強調疫症「可防可控」,但另一邊廂網上疫情資訊排山倒海,孰真孰假,一時難辨。不少市民既要張羅防疫物資,又要擔心染病,又要憂慮疫情爆發,又要怕錯失疫情資訊,情緒已經非常崩緊。致命的疫症威脅健康,混亂的資訊則傷害人心。

有效的防疫工作,除了積極的政策措施支援外,疫情資訊必需要即時、整全、準確、透明和流通。當局具體媒體素養,必需適當地運用媒體向市民交代資訊,同時給予各類防疫策略,民心才能安定,才有信心共同抗疫。

以下介紹幾個本港、內地及民間的疫情資訊平台,方便市民一站式接收防疫資訊:

新型冠狀病毒本地情況互動地圖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實時疫情資訊網站,讓市民知道有家居檢疫者的地區、確診個案數目、逗留過的建築物和居住地點等實用資料。

武漢肺炎實時資料庫

由網民《雁橋曰》製作的疫情資訊網,統整政府資料一線通的數據,提供肺炎相關新聞外,更羅列中港出入境數據、感染類型統計、地區分佈等資料,圖表清晰易明。

騰訊新聞

內地騰訊實時報導肺炎資訊,提供疫情地圖、最新消息,並澄清網絡上的虛假及未經證實的消息。

網絡上有很多關於戴口罩、保持個人及家居衛生、使用防疫用品的影片和知識,令不少人衛生意識提高,希望大家繼續堅持,多點留意疫情資訊,小心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