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分依賴數碼產品和網絡令人心情易變差。請定期進行數碼排毒,放下電子產品,建立自控生活,讓身心靈放個小假期。

智能手機、平板和桌上電腦等數碼產品是許多城市人的生活必需品,但凡有幾分鐘空閒時間,馬上上網看新聞、玩遊戲、流連社交媒體。一般人覺得數碼產品有助消磨時間與調劑身心,但多項研究顯示過分依賴它們會為身心帶來負面影響。

數碼世界不受時間與地域限制,當一個人投放太多時間和心力在其中,自然影響睡眠、休息、學習、工作及與家人朋友相處。其次是在網上接收過多負面資訊,例如惡意留言及各種天災人禍消息,可能引發焦慮和憤怒情緒,覺得世界很危險或沒有意義。特別是原本有抑鬱與焦慮傾向的朋友,接收這類負面消息會令心情更壞。
另一方面,網上的正面資訊也有機會滋生負面情緒。人們習慣在社交媒體分享個人開心片段:今天享用了甚麼美食、去好玩的地方旅行、參加了有意義的活動。相信大部分人都明白,人生總有高低起跌,這些精彩片段只佔日常生活的一小部分,但有些用戶比較悲觀消極或自我價值低,觀看友人的幸福生活便不禁聯想到為何別人過得那樣精彩快樂,自己就如爛泥一樣無聊可悲?為甚麼別人隨便張貼自拍便有過百讚好,自己花了半天認真打的貼文卻零回應?繼而加重自卑與自憐的情緒。

愈來愈多人留意到新世代身陷數碼世界難以自拔,向大眾推廣數碼排毒,即是在一段時間內不接觸數碼產品和網絡,調養身心靈。數碼產品並非洪水猛獸,在現今世代要完全脫離或許不切實際。可是若發現自己失去自控能力而沉溺其中,便需要正視問題,定期進行數碼排毒,讓身心回復自控與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