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好心情」: 註冊營養師推介快樂食物

疫境之下不少人難免感到感到壓力大、疲累、焦慮,情緒也變差, 但其實從營養學角度,快樂是可以「吃」出來的 ——從日常飲食做起或可驅走不安感!只要多補充一些快樂營養素,有助穩定情緒、抵抗抑鬱。大家不妨多吃以下4款「快樂食物」,以好心情迎接下半年!

「快樂荷爾蒙」是指血清素,一種可以幫助調節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當血清素的濃度太低時,我們便可能會有憂鬱、負面的情緒焦慮。其中一個合成血清素的原料就是「色胺酸」,色胺酸必需由食物中攝取,所以多吃一點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便有助增加快樂感。

1. 深海魚類
吃Omega3健康油脂豐富食物,當中的脂肪酸能促進血清素的生成,有助情緒穩定、緩解焦慮的作用 。

2. 燕麥、糙米、胚芽米
維他命B雜則有助製造DNA,有助腦內化學物質的合成,幫助神經組織傳遞信息,令人放鬆神經,

3. 黑朱古力
朱古力含「快樂荷爾蒙」苯乙胺神經傳導物質,能刺激體內製造血清素及分泌多巴胺,能令人感覺愉悅。朱古力亦多含糖分及可可鹼,帶給大腦輕度提神作用,也能幫助改善心情。

4. 蛋類和乳類製品
雞蛋、芝士、牛奶、乳酪含有豐富的色胺酸。乳類製品同時成分中的維他命B雜、鈣,也可以快速地供給大腦養分,幫助穩定情緒。

雖然快樂食物能增加身體分泌「快樂荷爾蒙」,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態,希望大家可抱住積極和正面的心情過每一天!

Nutrilicious專業營養顧問中心的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