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解憂空間 HKFYG Wellness Hub

解憂空間——與內心對話的空間

當我們身心疲累時,總渴望尋找空間沉澱與釋放,重拾內在平安。青協在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下,於2020年8月推出解憂空間HKFYG Wellness Hub,是一個兼具網上與實體平台的療癒身心空間,透過影像、呼吸練習、正念歌曲及遊戲等互動方式,體驗不同情緒的意義和調適之道。

解憂空間的內容由青協與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陳燕妮女士(Jenny)共同創作,每次體驗時間約為10至15分鐘,在Jenny的聲音導航與歌聲陪伴下,用家可探索內在感受,並以新穎方式與情緒互動,在一呼一吸之間沉澱思緒、安頓身心。

 

探索內在情緒

進入解憂空間後,請閉上眼睛,跟隨聲音導航覺察自己的呼吸。過程中,用家可能會感到無聊或煩躁,想不停略過步驟甚至馬上離開平台。沒關係,覺察當下感受是調節情緒的第一步。用家可按照個人意願略過某些部分或選擇暫時離開,待準備好之後再次體驗旅程,亦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利用10分鐘時間與複雜的情緒對話,找回內心的平靜。

在空間內,用家需要聆聽內心,從快樂、悲傷、擔心、憤怒及後悔等八種情緒中,選擇最能代表此刻心情的一種情緒進行互動,從中學習情緒的意義和調適之道。

 

 

互動遊戲

每種情緒體驗均附設小遊戲,讓用家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與情緒互動,能夠接納、調節與釋放內在感受。

當你感到悲傷,請抹乾螢幕上象徵心中傷痛的淚水,就讓過去的經歷化作滋養自己的力量,感受心中的花朵茁壯成長。

當你感到憤怒,滿腔怒火不知如何發洩,我們為你準備了虛擬泡泡紙,嘗試吸氣按一下、呼氣按一下,有效釋放怒意。     


呼吸練習與正念歌曲

吸氣,我覺知我正在吸氣……
呼氣,我覺知我正在呼氣……

每個人都懂得呼吸,但不是人人都懂得以正念呼吸。在解憂空間內,用家可在聲音導航下覺察自己的呼吸,回到當下,讓身心得到真正的休息。

Take your time…breathing in, breathing out…

情緒體驗尾聲將播放回應用家當下情緒的正念歌曲,配合清新自然的畫面,無論任何心情,都能夠從歌詞與Jenny的溫柔歌聲中得到共鳴及療癒。

 

完成旅程

來到旅程最後一站,用家會隨機獲得「解憂心語」圖卡,內含照顧身心的金句。輸入聯絡資料後,更可收到旅程記錄,隨時回顧是次特別的解憂之旅。

 

 

 

 

 

無論你身在何方,都歡迎你登入青協解憂空間 wellnesshub.hk,體驗一場療癒身心的旅程。請開啟聲音及確保網絡穩定! 

此外,解憂空間首個實體裝置經已面世,並於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期間坐落於青協領袖學院,歡迎參觀及試用!隨後亦將放置於更多不同地方,詳情請留意本網頁。

 

如有查詢,歡迎致電3422 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