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情緒訊息

ebanner02

引言

每種情緒都是一種訊號,提醒我們當下的狀態和需要。有時是督促你休息,有時是驅使你保護自己。學習聆聽情緒的訊息,有助回應內心、調節狀態。

 

資訊動畫

 

學習重點

情緒是一種訊號

人在不同情況下會出現各種情緒,有時開心、有時難過、有時覺得害怕和生氣。每種情緒都是一種訊號,提醒我們當下的狀態和需要。例如當個人權利被侵犯,本能會覺得憤怒,想奮起反抗以維護個人權益;快樂這種美好感覺反映我們享受當下一刻;焦慮是害怕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提醒我們做好準備、避開危險;後悔告訴我們之前做錯了決定,帶來負面影響,下次要做更適合的抉擇。

否認情緒的反效果

很多人極力否認內在感受,特別是憤怒、自卑、恐懼等大眾眼中的負面情緒。這樣不但無法釋放情緒,還可能積聚壓力,令問題變得更嚴重。

例如有人妒忌朋友的成就卻拒絕承認,覺得自己不可能妒忌對方。否認與逃避不代表不存在,反而會讓這種感覺滋長蔓延。其實妒忌是人類競爭資源時自然產生的感受。幫助我們了解自身未被滿足的渴求和追求成功機會,化妒忌為仇恨,可能忍不住謀害或疏遠對方。若化妒忌為動力,則可激發人努力向上、完善自己。

學習聆聽內心感受

大家平日多留意自己的心情和想法,慢慢就會對內在感受和需要愈來愈敏銳。情緒本身沒有過錯,影響好與壞,關鍵在於如何解讀背後訊息。我們不必盲目被感覺牽著走,生氣便打人、妒忌便害人,只需要聆聽內心,了解情緒傳遞的訊息,有智慧地回應,就能活得更輕鬆自在。

 

課後測試

課後練習

欲對本課題認識更多,請下載以下學習材料。

 

 

 

 


回教材主頁

©2021 Project STEP 情緒健康教材版權為香港青年協會所有,可作教育及非牟利用途,引用及轉載請列明出處。

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 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