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需要出口

e6

引言

有情緒的時候,你會選擇默默忍受或隨意發洩?壓抑和爆發似乎都會造成一些負面影響,我們可以學習以健康的方式表達心聲,為情緒感受找到安全出口。

 

資訊動畫

 

學習重點

壓抑令情緒苦無出口

有人習慣壓抑感受,無論遇到多少不如意的事,都會裝作無事,將情緒隱藏起來。他們比較顧及他人感受,但有時會忽略自己的內心需要。情緒如同河流一樣,假如不好好抒發,河道就會淤塞,當被壓抑的情緒找不到出口,累積久了可能形成身心疾病,又或者在不適當的時機突然爆發,波及無辜的人。

亂發脾氣容易傷人

有人認為有情緒的時候,必須狠狠發洩才可保持身心健康,於是有任何不高興,便像吃了火藥般四處罵人。表達內心感受的確有助情緒健康,但要留意表達方式。如果一有情緒便亂發脾氣、攻擊其他人,容易引發對方的反感和反擊,形成更多新問題,自己亦不會開心。 

學習覺察和表達情緒

忍耐又不行,爆發又不好,有情緒應該怎樣處理?我們首先要靜心覺察自己的真實情緒,接納並了解背後原因。例如被媽媽責備後,覺得很難受,這份難受源於被冤枉而覺得委屈不甘?抑或是自己真的做錯了而感到愧疚後悔?了解自己的真正感受,才能對症下藥、好好回應。

 

課後測試

課後練習

欲對本課題認識更多,請下載以下學習材料。

 

 

 

 


回教材主頁

©2021 Project STEP 情緒健康教材版權為香港青年協會所有,可作教育及非牟利用途,引用及轉載請列明出處。

 

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 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