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

近年青少年情緒健康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培養及提升他們樂觀積極的正能量,尤其重要。為加強社會大眾對情緒的認知和管理能力,香港青年協會獲「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撥款,推行為期5年的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透過多元手法,有系統地協助青少年面對情緒困擾。

計劃方向

第一步︰預防教育及外展關顧

於社區層面推動情緒健康意識教育工作,減除個案求助的心理障礙,務求在社區建立情緒支援網絡。

第二步︰系統訓練和加強鞏固

透過情緒管理訓練及大型教育活動,強化青少年處理負面情緒及壓力的能耐。

 第三步︰適時介入

透過具實證及標準化綜合心理評估,按個別青少年需要,以「簡短輔導」及「進階治療」提供介入服務。

 

 

「Project STEP──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包含10個具體項目,其中包括建立一套具實證的青少年情緒健康指標,定期評估及量度社會的情緒健康指數;亦會資助有需要的青少年接受私家精神科治療,以填補現時的服務空隙,減低他們因輪候時間過長而延誤治療的機會;分別為青少年、家長、老師及在職人士設計有系統的情緒健康課程;又會於社區及學校招募情緒大使,經培訓後協助推行流動車及支援其他情緒健康社區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