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管理,你知道多少?

 

新型肺炎肆虐全球,口罩、消毒及衛生用品成為緊絀資源,甚至有人將全家擁有口罩數量,比喻作不同的資產階級。面對資源缺乏的情況,我們應該將口罩當作財富般管理。可參考以下五步,妥善安排口罩的運用。

1. 統計整理
點算家中口罩、消毒用品及乾糧數量,讓全家知悉資源的存貨。

2. 預早規劃
預計自己及家人一星期外出多少次,妥善分配口罩用量。例如隔天購買食物和日用品,每次盡量由其中一位家庭成員負責,以減少口罩用量。當留意到存貨少於兩星期用量,可作出採購。

3. 網上預留
到人多地點長時間排隊買口罩,可能增加患病機會。善用網購可減少外出次數,不妨將有機會出售口罩及信譽良好的店舖加到關注列表,以便接收即時消息。

4. 謹慎重用
每個口罩佩戴時間別超於8小時,如過程中沾濕了便應更換。脫下後若需重用,可用已清潔的雙手握住橡筋脫下口罩,放在鋪上紙巾的乾淨枱面,再用另一張紙巾覆蓋;重新戴上時也是手執橡筋位置,全程不應觸碰口罩內外。

5. 社區共享
關心親朋好友是否有足夠資源,若有餘力應考慮捐贈予有需要的人。防止社區爆發重點在於做好防止傳播及感染的措施,需要社區每個人都做好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