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紙之亂 | 假新聞如何製造恐慌?

「政府就快封關,到時無廁紙入口,大家買多少少 !」
「政府已經封了關,大陸米無得入口,大家要去搶呀 !」

新型肺炎這段日子,相信大家都深深感受到假新聞的「威力」,一段來歷不明的短訊,可以導致今天超市的貨架仍然空空如也。究竟,假新聞如何令人相信,以致出現社會恐慌?

假消息、假新聞並不是今天才出現。大眾恐慌的原因不單單在於新聞造假,而亦在於舊有的媒體喪失新聞的壟斷,不再由它們定義什麼是新聞。大眾媒體再不能被傳統企業壟斷,每人都可以是新聞製作者,向公眾發佈消息。

假如「無廁紙」消息的製作者是別有用心,只鎖要定目標受眾,例如家庭主婦。向他們發消息。他們本已身受搶口罩之苦,情緒恐慌下,很容易相信「假消息」為「事實」,作出搶購行為,引發連鎖恐慌性搶購現象。

假消息隨時再來,可借助以下U.S.E.R四步,理性分析資訊真偽:

Understand
問一問:我從甚麼人物、地方及何時接收到這個資訊?
Search
查一查:誰是資訊的作者?到甚麼地方?作者的目的是甚麼?
Evaluate
估一估:為甚麼網民會「瘋傳」這個資訊?轉發或留言這個資訊,對自己、當事人及社會會帶來甚麼影響?
Respond
回一回:我會如何回應這個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