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出現口罩荒、食物荒、廁紙荒,引發集體焦慮。焦慮感促使我們未雨綢繆,過分擔憂則影響判斷能力與行動,例如因擔心買不到口罩而失眠,或瘋搶囤積日用品。以下幾點提示,可以幫助我們在逆境中回應內在需要,與焦慮和平共處。

客觀評估情況
面對充滿未知的疫情,感到焦慮是正常反應,但要評估焦慮程度與現實是否相符。例如有人因「一罩難求」而不眠不休地搜尋口罩資訊或通宵排隊,可能因勞心勞力削弱抵抗力,反而容易染病。不妨靜下心來思考,自己接收的所有資訊都可信嗎?買不到口罩便一定會被傳染?假如找不到口罩,有沒有其他解決辦法?自己必須天天出門嗎?目前情況會永遠持續嗎?

尋找焦慮源頭
探索自己對於疫情焦慮的主要原因和源頭。不妨回想以往有沒有任何經歷勾起自己近似的感受。例如曾對於某些事物「人有我無」而感到巨大失落,或因親人離世而對人生無常感到不安。找到焦慮根源,才能好好回應它們,與陰影正式道別,繼續前行。

適度抽離放鬆
當我們誤認自己時刻陷入危機,身心會處於戒備狀態,影響健康。此時可察覺身體——呼吸是快是慢?肌肉繃緊還是放鬆?讓懸著的心回到當下。未來事態發展也許難以預料,請記得此刻自己依然安好、仍在呼吸。我們亦不必過分聚焦疫情資訊,可關注其他感興趣的活動,為身心充電。
————————————————————————–
假如對疫情感到焦慮,可透過以下方式和我們傾傾:
關心一線: 27778899
WhatsApp:62778899
網上平台:utouch.hk、openup.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