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抗疫期間,除加強個人衛生外,亦應該透過健康飲食提高免疫力,有智慧地挑選食物,知道該多吃甚麼、少吃甚麼,讓身心維持最佳狀態。

多吃天然食物
瓜菜、水果、豆類、果仁、藜麥等天然、保持原貌與未經加工精製的食材,含有豐富營養,能為身心吸取足夠的能量。假如未能每日外出購買新鮮蔬果,急凍/罐頭粟米、青豆、紅腰豆、甘筍、番茄和西蘭花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少吃加工食品
為了做好長期抗疫準備,大家可能在家裡囤積許多易儲存的加工食品如餅乾、朱古力、薯片、午餐肉、杯麵和汽水等。這類食物不但缺乏營養,還添加許多有害身心的化學物。假如天天進食高糖高脂高鈉的加工食品,抵抗力難免下降,疫情過後更可能要面對增脂增磅的殘酷現實。

飲水飲水飲水
鼻喉太乾燥會讓病菌有機可乘,多喝水可使鼻粘膜和喉嚨保持濕潤,形成保護屏障,減低呼吸道感染風險。喝水貴在持之以恆,每隔半小時喝半杯溫水,比一次狂灌幾杯水的效果更佳!平常不習慣飲水的朋友,可調校鬧鐘提醒自己定時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