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健康:肺炎新聞,停不了的擔憂?

最近的新聞常讓人不安和擔憂,世界都緊張了起來。

我想,不管是誰,應該都曾經有太過專心留意及沈浸在疫情資訊,而感到焦慮不安的經驗吧!那個時候,我們花費大量時間留意疫情新聞,不斷在社交媒體追蹤和分享疫情資訊。然而,過度的專注會使心中的焦慮情緒累積,演化成情緒健康問題。

是時候靜下來,慢慢讓自己回到「當下」。

想一想「我是否不停觀看疫症新聞和相關消息?」

若是感到自己不能自拔地日夜觀看疫情資訊,便要提醒自己停下來,暫時放下手機,減少接收資訊的速度和時間,不要瞬間輕信和轉發。

想一想「我是否過度回應事件呢?」

看見超市日常用品被搶購,我也防患未然去囤積紙巾、食米嗎?即使家中仍有足夠口罩,仍通宵排隊購買嗎? 同時,留意自己的身體訊號,有否心跳加速、腸胃不適、不停思索、煩躁不安、失眠的反應,不停擔憂疫情並不會帶來好結果。

分散注意力

每天可以給自己放鬆、運動的時間,做一些靜觀練習、瑜珈運動。或嘗試尋找一些安慰,欣賞一些創意或幽默感,如網上改圖「口罩兩盒 thx」。或看一些網絡短片,娛樂一下,如「啊~慳口罩都係一種美德」,讓生活苦中一點甜。

同人傾下計

防疫時期,面對面的社交活動估然是可免則免,同其他人都要保持距離!但我們可用善用科技,以各種社交媒體和朋友互相關心,在疫境中共同陪伴,齊上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