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時此刻的你,活在過去、現在或未來?我們經常為過去的事懊悔:我做錯了、我被傷害了、我不夠好、我想從頭再來;又或者為未發生的事情憂慮:壞事一定會來臨吧?我該怎麼辦?我能撐下去嗎?終日思前想後,就是無法安心享受這一刻。花開得美嗎?不知道。眼前的飯好不好吃?不清楚。親人跟我說甚麼?不想理。

生命由無數個當下一刻組成,總是為過去懊悔、為未來擔憂、對現在麻木,就無法體驗生命的每個瞬間。我們曾經受過傷害,但那已經過去了,這一刻我們是安全的。生命無常,危機四伏,但事情尚未發生,此刻我們安然無缺。人無法改變過去與控制未來,能做的就是專注當下,體驗眼前的真實。

近年被心理學界廣泛用在減壓與情緒治療上的正念(mindfulness),又稱靜觀,正是指讓心回歸目前,把注意力集中於此時此刻,行路時專心地行路,吃飯時專心地吃飯,如實地覺察外在環境與自身感官反應,接納當下所有狀態和經驗。

有些朋友覺得知易行難,無法卸下心理包袱,沒關係,你可以和它們共存,但無需全天候抱著不放。容許自己在特定時間停下來,暫時放下生命的重擔,此刻好好休息、調養身心、補充能量。困難不會從此消失,但你會發現自己變得愈來愈強大,包袱愈來愈輕,身心也更加安穩自由。

正念呼吸練習

當注意力完全放在呼吸上,你會發現腦袋清空不少,暫時放下煩擾。每日抽出三分鐘時間,除了呼吸外,甚麼都不想、不做,讓身心完全放鬆。

1. 將計時器設定為三分鐘。時間充裕的話,可增至五至十分鐘。
2. 在一個舒適的地方站立、坐下或躺下,放鬆身體。
3. 閉上雙眼,深深吸入一口氣,感覺腹部微微上升,一股力量充盈內心。
4. 長長呼出一口氣,感受腹部徐徐下降,種種思慮和壓力皆隨這口氣釋放。
5. 繼續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感受一呼一吸,放空腦袋,此時此刻,除呼吸
外沒有其他事情需要關注。

6. 若注意力轉到其他念頭上,沒關係,讓這些念頭如海浪般湧現,再流走,
然後將注意力帶回呼吸上。

7. 時間到了,張開眼睛,結束這次練習。

 資料來源:香港青年協會《解憂手冊》,網址:wmc.hkfyg.org.hk/stressrel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