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秋天時常想咳,現在當眾咳隨時嚇壞人,要忍住忍住,好辛苦!

秋天覺得口乾、喉嚨痕、乾咳,或喉嚨有痰,要咳兩聲才舒服,是秋燥傷肺的表現。這個天氣特別容易受風邪和燥邪襲擊,邪氣透過呼吸及毛孔進入身體,首當其衝的臟腑便是肺。尤其是氣管比較敏感、肺部正氣較弱的人,每逢轉天氣,喉嚨會蠢蠢欲動,忍不住想咳。

要對抗秋燥,不單要避免進食辛辣和煎炸食物,還要適當地潤肺止咳。咳有不同情況,乾咳無痰、咳嗽有痰,而痰的顏色、質地、多寡,甚至是咳的發作時間,都代表著身體不同狀況,可能夾有痰濕、痰熱、肝火等等,未必純粹因為天氣轉變而形成。

中醫可以針對各種咳嗽情況,以中藥幫手止咳、化痰、潤肺、順氣平喘,同時提高身體對抗外邪的正氣。由根本著手,內外兼顧,就算天氣怎變都不會再影響氣管。

 

秋季防咳貼士

1.多喝暖水,滋潤呼吸道

2.進食較潤的生果如梨、柿、提子等等(如脾胃功能欠佳,反而容易生濕,濕邪留滯脾胃易帶來腸胃不適,不宜食用太多)

3.外出時帶備外套、穿著有領衫,避免風吹著涼

4.飲用合適的湯水滋潤一下,例如椰貝杏仁湯,成分有乾椰片、平貝母、龍皇杏、北杏、百合、淮山等,有效潤肺化痰、止咳平喘

 

資訊提供:廖穎琪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