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輔導中心

媒體輔導中心,希望透過媒體輔導,為成長上遇到困難的青少年提供支援,使他們能夠積極面對挑戰。中心主要服務範疇包括熱線及網上輔導,務求透過多元化的渠道及服務手法,為青少年提供即時、無界限以及創新的輔導服務,更有效地支援青少年的成長需要。

網上輔導 Online Counselling

以嶄新的網上外展手法,於多個網絡平台搜尋高危的青少年,主動接觸和聯繫求助動機低、自我形象較低落、支援網絡薄弱有需要的青年人。

熱線輔導 Hotline Counselling

針對青少年的家庭、校園生活、戀愛、就業和情緒健康等成長問題,透過多條輔導專線,爲有困擾的青少年提供即時的協助及適切的輔導。

服務內容

關心一線 27778899
關心一線27778899是一條為6-24歲的青少年而設立的輔導專線,熱線的目的是協助青少年面對成長上的不同危機,提升其解決困難的能力;同時為向身處危機及壓力的青少年提供緊急支援。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六,下午二時至凌晨二時

熱線:2777 8899



關心一線通資訊聆
 

計劃由公益金贊助,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二十四小時免費輔導及實用資訊,內容包括:情緒健康、壓力處理、人際關係、品格建立、成長知識等。

致電關心一線2777 8899,接通後按2字,便可收聽「關心一線通」資訊聆。

 
 


uTouch網上外展輔導


青年人樂於在網絡世界與網友分享心事及結交朋友,新興的網絡社交工具更讓青年人可以於網上建立屬於他們的社群,因此網上輔導服務成為支援青年人的嶄新服務手法,並緊貼青年人需要。

Whatsapp:62778899
網上輔導:utouch.hk

服務時間:
-星期二 (10:00am-10:00pm)

-星期三至四 (2:00pm-10:00pm)

-星期五至六 (2:00pm-2:00am)

Portal及Whatsapp 網上輔導時間:
-星期二至四 (4:00pm-10:00pm)

-星期五至六 (4:00pm-2:00am)

青協uTouch 網站:http://utouch.hk/
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
為加強社會大眾對情緒的認知和管理能力,香港青年協會獲「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撥款,推行為期5年的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透過多元手法,有系統地協助青少年面對情緒困擾。 第一步︰預防教育及外展關顧 - 於社區層面推動情緒健康意識教育工作,減除個案求助的心理障礙,務求在社區建立情緒支援網絡。 第二步︰系統訓練和加強鞏固 - 透過情緒管理訓練及大型教育活動,強化青少年處理負面情緒及壓力的能耐。 第三步︰適時介入 - 透過具實證及標準化綜合心理評估,按個別青少年需要,以「簡短輔導」及「進階治療」提供介入服務。
青協「Project STEP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主題曲《衝破》宣傳片 青協「Project STEP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主題曲《衝破》
作曲:Raymond沐生 作詞:Raymond沐生 編曲:Adrian Chan 監製:廖志華 主唱︰洪卓立
  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包括以下10個具體項目:
情緒動車 以鮮明外型配搭新科技元素,到訪全港各區及學校,推行情緒教育活動。
情緒劇場  創作以情緒為主題的劇目,以劇場教育形式(Theatre in Education)引發學生的互動參與和討論。
情緒大使 於社區及學校招募情緒大使,經培訓後協助推行流動車及支援其他情緒健康社區教育活動。
情緒長跑 透過跑步運動提升社會人士對學童壓力及身心健康的關注,齊來Run for Wellness – 為快樂起步。
情緒指標 建立一套具實證的青少年情緒健康指標,定期評估及量度社會的情緒健康指數。
情緒課程 分別為青少年、家長、老師及在職人士設計有系統的情緒健康課程,透過學校、社區及媒體平台向公眾宣傳和推廣。
情緒專線 透過關心一線為青少年提供即時情緒支援。
情緒治療 資助有需要之青少年接受私家精神科治療,以填補現時的服務空隙,減低他們因輪候時間過長而延誤治療的機會。
情緒網站 於M21.hk網站內設立情緒專區,為有需要青少年提供討論分享區,鼓勵朋輩互動支援。
情緒視頻 進行情緒教育的多媒體製作,於社交媒體平台廣泛推廣 。
新媒體素養教育


隨流動電子科技及互聯網的發達,香港人使用互聯網的情況愈趨普遍,從以往使用桌面電腦轉為智能手機上網,突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達至「全民皆網」的狀態。青少年作為主要的使用群組,實有需要讓他們認識新媒體的定義、特性、潛在危機及使用時應具備的分析力和操守,令人人得以共享互聯網帶來的好處及方便。

本中心積極推動新媒體素養教育,培養學生正確使用媒體的思維與能力。

詳情請瀏覽媒體素養教育網:http://medialiteracy.hk/
DSE 2777 1112 升學支援
 

DSE2777 1112計劃旨在協助學生及早規劃升學路及解決升學就業疑難,服務包括:  

升學輔導專線「2777 1112
透過熱線為考生提供最新升學資訊、升學輔導及支援服務,陪伴考生渡過備試、應試、預備放榜及放榜等階段。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六,下午2時至凌晨2時。

  Whatsapp 輔導服務 (號碼:6277 8899)
為配合青年人的溝通及尋找資訊模式,本計劃推出嶄新的whatsapp輔導服務,務求更貼青年人的需要,提供更快捷、便利的輔導服務。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六,晚上7時至12時。  

升學網站(27771112.hk)
專為考生而設的升學網站,提供全面升學資訊及支援服務,包括:升學進修資訊、升學視頻、名人專訪等,為學生提供最新、最快、最全面的升學資訊。  

Facebook 專頁 — DSE27771112
透過專頁,定期為考生發放最新的升學及服務資訊,協助考生積極迎戰公開試及規劃前路。  

升學講座及活動
舉辦多項大型講及研討會,包括:「大學聯招選科暨應試策略講座」、「大專初體驗之旅」、「模擬大學面試工作坊」及「模擬放榜工作坊」等,協助考生掌握選科策略、應試技巧、升學途徑及放榜前的準備。  

亞洲升學教育展
教育展邀請多間亞洲區的教育機構參展,旨在為學生、家長及學校集中提供亞洲升學資訊、各地的升學制度及途徑,讓考生掌握更多元的升學途徑。
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噏」

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噏」是一個全天候24小時網上平台,為11至35歲的兒童及青年人提供情緒支援服務。計劃項目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及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支持,由香港明愛、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小童群益會共同營運。

我們鼓勵年青人利用文字訊息,透過社交媒體和我們分享心事,一起面對來自學業、家庭、朋輩相處、工作等引致的情緒困擾。我們同時希望引起大眾關注年青人面對的壓力,理解他們的處境,給予支持和鼓勵。

「Open噏」服務支援的社交平台包括:微信WeChat以及我們的官方網站,有關資訊瀏覽可前往Facebook Page及Instagram。

Website :www.openup.hk
WeChat :hkopenup
Facebook Page :hkopenup
Instagram :hkopen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