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一筆一畫

隨心繪畫具有療癒作用,創作時的全神貫注,可讓我們暫時放下現實生活的煩擾,自自然然減輕心理壓力。

小朋友大多喜歡隨意繪畫線條、天馬行空地構圖和用色,將人頭畫得很大、將太陽畫成綠色,不去判斷自己畫得好不好、對不對,完全投入與享受創作過程。隨著審美意識的提高,人們開始在意自己畫的人像物件是否神似、構圖是否有層次、顏色有沒有填出界,稍有不滿便批評自己,甚至自認毫無天分,從此放棄畫畫,也放棄了一個好的減壓放鬆方法。

 

近年大行其道的禪繞畫(Zentangle ®)由美國夫婦苪克.羅伯茲及瑪莉亞.湯瑪斯創立,是將心理學和藝術結合的繪圖方式。其吸引之處在於只要重複繪畫由點與線構成的基本圖形,就能創作出變化多端和令人意想不到的圖案。作畫技巧簡單易學,即使沒有繪畫基礎,都可畫出獨一無二的美麗作品。

當你覺得心煩意亂,不妨拿起紙筆,隨心繪畫禪繞畫或其他簡單重複的圖案,只要將注意力放在每一筆每一畫,就能放鬆身心,進入平靜安定的狀態。

 

禪繞畫基本創作步驟

  1. 深呼吸數次,安頓心情,感謝自己能抽空創造這次美好的體驗
  2. 用鉛筆在紙卡四個角落畫上圓點,正式開始創作
  3. 用鉛筆連結四點形成邊框,邊界是直是彎都沒關係
  4. 在邊框內用鉛筆繪畫暗線,劃分成數個區域
  5. 在區域內用針筆繪畫圖樣
  6. 用鉛筆和紙筆掃上陰影,增加立體感
  7. 在作品上簽名和寫上日期
  8. 完成了!懷著感恩的心,從不同方向欣賞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吧!

 

禪繞畫示範

在日常繁忙生活中,可以透過一筆一畫平靜內心,讓自己回到當下。不論你現在是忙到喘不過氣,或是悶到發霉,誠邀你跟隨以下短片的指引,試畫幾款基本的禪繞圖案!

影片製作: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


禪繞畫教室:圓

禪繞畫教室:直線

禪繞畫教室:春天


參考資料:

《解憂手冊》,香港青年協會出版

Zentangle ® 官方網站: zentangle.com

 

想接收更多身心治癒資訊,歡迎追蹤 好治癒 Whole Wellness 專頁  FB/IG: hkfygwholewelln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