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身心連結

e4

引言

情緒與生理反應息息相關,當情緒壓力過大而未能處理,感覺會滯留體內,形成不適與病痛。我們可以學習關注身體的感覺,從中了解及回應被忽略的情緒訊號。

 

資訊動畫

學習重點

心理影響生理

有時候,我們有些身體狀況,原來和內在情緒有關。例如有學生考試前夕一直肚痛,看醫生後做了檢查,找不到確實的生理原因。到考試之後,這些身體症狀全部消失,他的不適或許源於對考試的緊張和不安感。

認識「身心症」

心理學上,有一種症狀稱為「身心症」,意指生理和心理狀況互相交錯影響的情況。例如考試帶來的緊張不安感讓某學生失眠,以致無法集中精神,這令他更加擔心自己的考試表現,進一步感到不適和肚痛。若然情緒問題無法解決,身體狀況會繼續惡化。

所以,當身體出現失眠、精神不振、身體疼痛及飲食失調等問題,除了盡早看醫生,亦需要留意自己近期的情緒壓力變化。

身心症的覺察和處理

要覺察和處理「身心症」,可以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一、我出現了甚麼身體症狀?

二、最近我的情緒有否異常波動?

三、我做甚麼可以令身體的狀況減退?

假如意識到身體不適是和壓力有關,請誠實面對源頭,學習以正面方法調適和疏導情緒,讓身心回復健康平衡。

 

課後測試

課後練習

欲對本課題認識更多,請下載以下學習材料。

 

 

 

 


回教材主頁

©2021 Project STEP 情緒健康教材版權為香港青年協會所有,可作教育及非牟利用途,引用及轉載請列明出處。

 

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 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