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 STEP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

projectstep

為加強青少年認識和管理情緒的能力,青協於滙豐150 週年慈善計劃撥款下,由2017年起推行為期五年的「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透過專業多元手法,以系統化的步驟協助青少年面對情緒困擾。

第一步為預防教育及外展關顧,於社區層面推動情緒健康意識教育工作,務求在社區建立情緒支援網絡。第二步是系統訓練和加強鞏固,透過情緒管理訓練及大型教育活動,強化青少年處理情緒壓力的能耐。第三步為適時介入,透過具實證及標準化綜合心理評估,按個別青少年需要,提供專業的介入服務。


 

重點項目  

青協解憂號Moving Wellness:流動教育車以鮮明外型配搭科技元素,設有多種療癒身心的活動,走訪全港各區與學校,讓大眾於忙碌的生活中享受當下、安頓心靈。

 

 

 

 

 

 

 

 

 

 

 

 


 

背包跑 Run For Wellness:每年舉辦大型「背包跑」長跑比賽及情緒嘉年華,提升社會人士對學生壓力及身心健康的關注,背起背包,一同為快樂起步。

 

 

 

 

 

 

 

 


情緒劇場:創作以情緒為主題的劇目,到學校進行巡迴演出,以劇場教育形式引發學生的互動參與和討論,從中學習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和有效方法。

 

 

 

 

 

 

 

 

 

 

 


情緒治療:特設「青少年全健精神科資助計劃」,資助有需要的青少年接受專業診斷及治療,為初期出現情緒病徵狀之青少年提供快速的支援服務。

(按下圖了解計劃詳情) 

全健精神科資助計劃

資助有需要之青少年接受私家精神科醫生診斷及治療,為初期出現情緒病徵狀之青少年提供快速的支援服務。

 

 


 

情緒教育系列:為加強社會大眾對情緒健康的認識,本中心特地出版趣味與實用兼備的書籍和網上教材,例如《情緒字典》書籍與桌上遊戲卡、《解憂手冊》、《地球好危險》等,帶動青少年及公眾加深認識覺察、表達與調適情緒的實用方法。

(按下圖了解詳情) 

《情緒字典》書籍以圖文並茂方式介紹50種情緒感受詞彙,包括產生原因、常見表情、身心反應及應對之道,鼓勵大眾敏於覺察、敢於表達和善於照顧自己的情緒。

「情緒字典桌上遊戲卡」合共54張卡牌,有助用家分辨常見情緒感受名詞、學習辨識和同理他人的情緒,增加表達及調適個人情緒的能力。

《解憂手冊》羅列40條解憂之道,包括覺察、表達和調適情緒的方法,讓讀者學習善待自己,保持身心平衡;同時為受情緒困擾人士的同行者提供支援建議,引導他們關顧身邊人的同時好好照顧自己。
介紹四十種日常焦慮,包括上學焦慮、考試焦慮、知識焦慮、分離焦慮、社交焦慮、罹病焦慮與死亡焦慮等。每篇文章最後均設「療癒空間」,無論是否經常感到壓力和焦慮,都可以透過多元練習檢測個人情緒狀態、整理想法和學習放鬆身心,保持平靜安穩的狀態。
青協解憂空間 (Wellness Hub) 是一個兼具網上與實體平台的療癒身心空間,內容由青協與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陳燕妮女士(Jenny)共同創作,透過影像、呼吸練習、正念歌曲及遊戲等互動方式,讓用家體驗不同情緒的意義和調適之道,在呼吸之間沉澱思緒、安頓身心。
本網上教材有助提升中小學生的情緒健康意識,讓他們學習覺察、表達與管理情緒。課程合共10個單元,每節利用動畫短片生動地說明情緒的意義和調適之道,附上參考資料、工作紙、課後網上測試連答案分析,吸引學生自行瀏覽與學習,亦方便老師教學及進行備課。 

 


欲了解計劃詳情及查詢合作機會,請致電3422 3161與吳裕芬小姐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