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社會工作組

服務理念

青協學校社會工作組於1979年成立,透過駐校服務及到校支援的形式針對中學生的成長需要,提供多元化服務,以期達致下列目的:

  1. 協助學生發展潛能,達致健康成長,獲得足夠及適合的學校教育,建立和諧的家庭及人際關係,鼓勵學生關心社會 。
  2. 以專業服務回應學生的學習及成長需要,協助學生解決個人、家庭、人際及在學的問題。
  3. 加強學生、家長、學校及社區的聯繫,強化學生的支援系統。
  4. 凡屬本會所提供駐校社工服務的中學生、其家人和老師均可接受駐校社工提供的服務。

服務內容

駐校服務
個案輔導 透過面談、家訪等,協助學生克服在情緒、社交、行為、家庭與學業方面遇到的困難,並於有需要時轉介予有關專業服務。
小組及活動 藉着小組及不同形式的活動,幫助學生了解自我、發揮潛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如人際關係小組、治療性小組、義工服務、領袖訓練及朋輩輔導計劃等。
諮詢服務 為學生、老師、家長提供資料及意見或簡短輔導。並向校內的組織,如家長教師會、學生會,及於教職員會議中,提供專業的意見。
協調及引進 校外資源 透過申請社區各種經費或引入專題服務,讓學生獲得所需的照顧和多元發展的機會。
 
由香港青年協會提供駐校服務的學校
區域 學校名稱
九龍城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黃大仙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樂善堂王仲銘中學
深水埗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佛教大雄中學
德貞女子中學
崇正中學
惠僑英文中學
油尖旺 拔萃女書院
聖芳濟書院
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
沙田 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佛教覺光法師中學
佛教黃允畋中學
大埔 孔教學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學
羅定邦中學
北區 新界喇沙中學
中華基督教會基新中學
鳳溪廖萬石堂中學
葵青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獅子會中學
荃灣 荃灣聖芳濟中學
屯門 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
宣道中學
崇真書院
元朗 天水圍循道衞理中學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
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
萬鈞伯裘書院
西貢 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
啓思中學
萬鈞匯知中學
景嶺書院
中電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
為表揚新世代青年勇敢面對在生活、成長、健康、學業及家庭等方面的逆境與考驗,此計劃以獎學金及師友形式協助他們擴闊生活視野,從而推廣逆境自強、積極人生的態度。

對象

全港中學生/12-18歲青少年

提名日期

至2022年3月25日(五)

評選

初選︰2022年4月9日(六)

複選︰2022年5月14日(六)

頒獎禮日期

2022年8月6日(六)

查詢電話

2395 0161

計劃詳情請瀏覽:計劃詳情請瀏覽:http://wmc.hkfyg.org.hk/clpaward2022/
「翻轉SEN 」到校服務及支援計劃
踏入中學的SEN學生,在身份認同、情感需要、朋輩交往及追尋夢想等課題有更多的渴求及疑惑。為支援SEN學生面對成長中的轉變,香港青年協會(青協)結合過往 10 多年為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生的服務經驗,推出「翻轉SEN」中學到校服務及支援計劃,著重增強學生的自我認識,同時裝備他們具備不同的生活技能,從而協助學生建立正向的價值觀,並應用實務性的技能,迎接升學、就業及生活中各項大小挑戰。計劃內容包括整天到校及小組服務,靈活配合校本需要。
請按此瀏覽2020-2021服務概覽:
「自家農莊」職場實習及住宿計劃


香港青年協會學校社會工作組承蒙香港公益金的資助,為自閉症譜系障礙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的高中學生推行為期2年的「自家農莊」職場實習及住宿計劃,透過提供農莊工作實習及住宿體驗,協助他們提升其職業技能及自理能力;同時透過增加對家長的支援,促進照顧者的情緒健康。



計劃詳情請瀏覽:


https://wmc.hkfyg.org.hk/farmily/
入校服務概覽

本會學校社會工作的專業社工於全港35間中學提供駐校服務,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發展及輔導服務,使他們健康成長,順利跨越各成長階段的挑戰。由2011年開始,組成了中央工作團隊,全面整合及分析學生需要,按學生成長階段提供合適的情緒健康支援、成長規劃、特殊學習需要及關係教育服務。

請按此瀏覽2020-2021服務概覽:  
「想.創.未來」成長規劃服務
戀愛及性教育
 
學校社會工作組承蒙優質教育基金的資助,於2016年10月至2019年10月推行為期37個月的「愛情價值學」戀愛及性教育計劃,為小三至中五學生提供與時並進及具延續性的戀愛教育,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戀愛價值觀;同時透過增加對老師和家長的支援,提升推行戀愛教育的技巧和信心。

  計劃內容方面,學校可按照學生的成長階段及需要,選取三個課題進行教學活動。每級的活動形式包括三節課堂討論(每節最少1小時)及一節全級互動體驗活動(每節2.5至3小時),以生動和富趣味性的手法引導學生對戀愛議題作出深入反思,從而建立健康的戀愛價值觀。

  為加強老師在戀愛及性教育課程上的裝備及技巧,計劃設有校本老師培訓,為對戀愛及性教育服務有興趣的學校,到校提供老師工作坊,以協助學校了解青少年的戀愛現況及推行有關課程的技巧等。

  計劃亦會定期舉行家長講座,與家長分享如何協助子女建立正確的戀愛觀。  

計劃目標
  • 強化中小學生正面的戀愛價值觀/態度,為未來的親密關係奠下良好基礎
  • 協助老師掌握學生的戀愛生態,提升推行戀愛教育的技巧和信心
  • 協助家長掌握培養子女正面戀愛價值觀的方法和溝通技巧
  計劃對象
  • 小學:小三至小六學生
  • 中學:中一至中五學生
  • 中、小學教師和家長

計劃詳情請瀏覽: http://teachlike.hk/lovevalueed/
家添抗「疫」力 — 全健家庭生活計劃
疫情令全港經濟大受打擊,基層家庭首當其衝,影響收入尤為嚴重。香港青年協會學校社會工作組承蒙瑰麗酒店集團成為支持夥伴,推行家添抗「疫」力 — 全健家庭生活計劃,旨在推動有心改善家庭環境及氣氛的青年,以現金資助形式協助他們為家庭帶來轉變。

對象

中學生

名額

100個學生

資助金額

$5000

截止提名日期

2022年4月29日

結果公布

2022年5月中旬

查詢電話

23950161

計劃詳情請瀏覽:家添抗「疫」力 — 全健家庭生活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