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協「校園情緒及社區支援服務」

backtoschool2

開學在即,全港莘莘學子經歷躁動不安的社會事件後重投校園生活,面對的適應和挑戰難免會比以往更大。香港青年協會將於新學年推行一系列情緒、社區及家長支援服務,其中包括建議學校及社區設置「解憂空間」和提供內附情緒管理書籍、求助熱線卡、心意卡及解憂練習簿的「解憂療癒包」(Healing Kit),予學生短暫安頓心神。

青協推出的全健精神科及中醫資助計劃,資助有需要之10至29歲青年,接受私家精神科醫生或中醫師的診斷治療。此外,青協各服務單位亦會舉辦一系列情緒管理和媒體素養講座,協助學生在紛亂中安定身心。

 

香港青年協會「校園情緒及社區支援服務」

學校支援

1) 設置「解憂空間」

-鼓勵學校運用場地資源,於校內社工室、醫療室、輔導室或任何小房間,設立「解憂空間」,讓有需要的學生安頓或冷靜情緒;

-派發「解憂療癒包」(Healing Kit),內附情緒管理書籍《情緒字典》及《解憂手冊》、「關心一線」求助卡、情緒心意卡、解憂練習簿等。

 

2) 情緒管理系列講座及工作坊

– 協助學生洞察、表達及有效地調適情緒;

– 為家長提供「靜觀體驗」活動,提升其對情緒受困學生的理解及支援;

– 招募及培訓情緒健康大使,學習朋輩輔導技巧及識別情緒困擾的方法。

 

3) 媒體素養系列學生講座及培訓

– 協助學生辨別資訊真偽;

– 為學生大使提供Fact Check培訓。

 

4) 校園欺凌系列學生講座

-提升學生的網絡抗逆力及網絡同理心。

 

5)《情緒自選台》中學情緒健康互動劇場

-於全港50間中學巡迴演出,讓學生認識如何選擇適合的技巧處理情緒。

 

6) 派發熱線及網上輔導卡

-向全港中小學派發「關心一線」卡,為有情緒需要的學生提供即時便捷的熱線及網

上輔導資源。

 

社區支援

1)全健精神科及中醫資助計劃

-資助有需要之10至29歲青年,接受私家精神科醫生或中醫師診斷不多於6次治療;

-個案需由社工轉介。

 

2)社區健康諮詢活動

-為10至29歲青年提供健康諮詢及資訊,如經初步評估,認為有需要接受進一步的

情緒健康支援服務,將提供轉介服務,包括社工輔導、中醫治療、精神科治療等;

-服務地區:沙田、荃灣、天水圍、粉嶺、將軍澳。

 

3)「青協解憂號」情緒動車

-在鬧市中提供一個可放鬆及靜思的空間,抒發壓抑的心情,並學習關顧自己的情緒。

 

4)永利住宿服務

-為18至24歲面對家庭關係問題而需要短期住宿的青年,提供6個月的暫住服務;

-個案需由社工轉介。

 

家長支援

1)親子衝突調解服務

-以調解個案形式協助處理親子衝突;

-教導調解知識,包括雙贏概念、需要為本、共同利益、建立方案等知識。

 

2)強化家庭功能小組

-提供6節小組訓練,為家長、青年、兒童紓解家庭情緒壓力,學習正面溝通方法。

 

如對上述服務內容感興趣,請 按此 瀏覽各項服務的查詢及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