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正面溝通

e7

引言

當身邊人的言行令我們不開心或不滿意,有時會好想向對方表達,但如果表達方式太情緒化,可能令對方抗拒和難受,更會容易引發衝突、破壞關係。怎樣可真誠表達感受的同時避免引發衝突?我們需要學習正面溝通!

 

資訊動畫

 

學習重點

情緒化 VS 理性表達情緒

我們該釐清「情緒化」與「理性表達情緒」的分別。情緒化是完全以情緒主導言行,無意識及不顧場合地發洩出來。理性表達情緒則是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感受,會思考背後原因,選擇合適時機與方式表達。

舉個例子,有人覺得被好朋友忽略而難受,向對方大叫「你真是太過分了,經常都不覆我訊息,你根本不重視我!我們絕交吧!反正你都不會在意!」以攻擊、否定和威脅的方式表達感受,屬於情緒化的表現,容易引發對方的反感及反擊。

更理性和有智慧的說法是「你最近常常不回我訊息,好像一直避開我,我覺得有點難受和寂寞,也擔心失去你這個好朋友。我們可以好好溝通嗎?你有甚麼想法?」表達感受的同時給予尊重和選擇,可降低對方被冒犯的感覺,增加正面溝通動機。

你的訊息 VS 我的訊息

你的訊息:直接批評對方的錯,容易引起反感

我的訊息:真誠而不帶批判地表達個人感受

人們在衝突事件中常用「你的訊息」,一面倒地指責對方的錯處,例如說「你真是太無情了,竟然連我生日都忘記,你一定是不愛我、不重視我!」話語的指責貶斥意味容易令對方感到不被尊重而引發衝突。

若希望被明白,可從「我」的感覺出發,清晰地表達個人感受,例如說「我希望和你一起慶祝,但你忘了我生日,我感到點失望!」

善用「我的訊息」,可以更溫和及容易被接受的方式表達自己,既不必壓抑感受,亦避免磨擦與爭執。

留意語氣和態度

除說話內容外,語氣、表情和態度皆會影響溝通品質。如果覺察到自己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聲線提高等徵兆,最好先停止說話,深呼吸一下,提醒自己冷靜或離開一會,待心情稍為平復才繼續對話,可避免衝動下說出覆水難收的傷害說話,有助彼此正面溝通。

 

課後測試

課後練習

欲對本課題認識更多,請下載以下學習材料。

 

 

 

 


回教材主頁

©2021 Project STEP 情緒健康教材版權為香港青年協會所有,可作教育及非牟利用途,引用及轉載請列明出處。

 

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 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