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解憂專員

e10

引言

A:「我很不開心呀!」

B:「這只是小問題,沒甚麼好不開心的吧?」

很多安慰都出於善意,但如果只顧說自己想說的話,而忽略對方需要,隨時變成傷人的話語。安慰是一門藝術,需要好好學習。

 

資訊動畫

 

學習重點

有些安慰很傷人

面對身邊人情緒低落,我們會不自覺地說一些安慰說話,希望對方重新振作,例如「你別難過啦!」「希望在明天!」「其實很小事,你看開點就沒事了!」

這些說話雖出於善意,但未必能回應情緒低落者當下的需要,甚至令他們覺得不被理解而更為難受,安慰者亦會覺得無法幫助對方而感到無奈和乏力。

安慰失效的例子

許多安慰說話之所以無效,通常基於以下幾個問題:

否定對方的感受 

例句:這樣小的事,不值得不開心。

當事人對自己的感受和情緒最有話語權,即使不認同也不應直接否定。

急於引導作改變 

例句:只要你日日跑步,心情自然好!

這些是好建議,但宜先處理情緒,待他們動力提升時才給予建議和帶動正面轉變。

指責對方的不足 

例句:你一直太受保護,才會這樣脆弱。

很多情緒低落的人本身已缺乏自信,此時不宜透過指責加強其無力感。

與其他人或事比較 

例句:非洲小朋友更不幸也沒說要死!

很多道理他們都懂,只是心靈上的痛苦,並無客觀標準可量度和作比較。其他人不幸不代表我沒權利難過。

安慰注意事項

每個人的需要都不同,安慰並無成功法則。不過大家在安慰別人時可留意以下幾點:

一、用心聆聽,讓對方慢慢抒發自己的心情。

二、尊重對方感受,可試著說「這件事令你很困擾,辛苦你了!」別隨便比較,亦不需要提太多建議,強迫對方即時振作!

三、支持別人的同時要留意自身狀態和界線,別輕易許下無法做到的承諾,例如避免隨口說:「你有甚麼不開心,隨時找我啦!我24小時候命!」可提出你願意及能做到的事,例如說:「知道你最近心情不好,我這個週末有空,你想出來談談嗎? 」

假如不知道該說甚麼,別勉強,靜靜陪伴、寫心意卡、拍拍膊頭、一同嘆息,可能比起言語更具療癒作用。明白對方接受開解後,未必可以即時恢復心情。在傳達關心與支持後,請保持耐性給予對方時間和空間慢慢轉化情緒。

 

課後測試

課後練習

欲對本課題認識更多,請下載以下學習材料。

 

 

 

 


回教材主頁

©2021 Project STEP 情緒健康教材版權為香港青年協會所有,可作教育及非牟利用途,引用及轉載請列明出處。

 

Project STEP 青少年情緒健康計劃 由滙豐150週年慈善計劃資助